谢晓滨
发布时间: 2019-11-10 浏览次数: 3249

 

 

谢晓滨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扬琴协会会员、中国扬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古筝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江西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会长。曾任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56年生于重庆,高中毕业回江西农村插队(知青),77年考入江西师范学院艺术系音乐专业,81年毕业留校任教,同年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扬琴专业,83年毕业回校任教至今。

主要从事民族器乐(扬琴、古筝)的演奏、创作、教学和理论研究。曾参加江西省音乐节、艺术节、音舞节等重大专业音乐比赛,多次获演奏一等奖。演奏的扬琴曲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人民广播电台、江西电视台和其他省市电台、电视台播放。95年应邀赴日本名古屋等六城市举办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获得成功。创作与改编的音乐作品数十首,其中多首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和被编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扬琴教材。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省级专业音乐比赛每次均获演奏一等奖,本人多次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教授的专业学生有多人分别考入中央、中国、上海等音乐学院。出版了《扬琴艺术论要与演奏技法》、《古筝艺术与名曲》、《文史谈古筝》等多部著作和数十首音乐作品。完成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多项,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了《论扬琴艺术在中国之发展》、《从“筝赋”看汉魏六朝的筝乐文化》等学术论文数十篇。学术专著和论文曾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西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西省音乐论文评选一等奖。                    

已入选《中国音乐家辞典》、《当代中国民族音乐家名典》、《中国艺术家辞典》《国乐大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