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47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高等音乐专业院系之一,是江西省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层次最全、师资力量最雄厚、教学条件最优越的音乐学院,是培养音乐师资和音乐表演人才的重要基地,是江西省音乐研究的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9人、外籍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音乐学科学术带头人3人,省级骨干教师4人,省双千计划2人,省百千万工程人选1人,省四个一批及文化名人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博士在读7人,硕士生导师66人,博士生导师4人。

学院现有文化艺术与传播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专业学位包括:音乐(含音乐表演、作曲、音乐教育)、舞蹈(舞蹈编导、舞蹈教育)、广播电视(主持与编导艺术)、戏剧(话剧与影视表演)领域7个专业26个研究方向,是我省最早、类型最全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院本科设置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表演5个专业,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均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专业在2022年软科排名中获全国第12名,音乐学、舞蹈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均获A级专业。

学院办学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2015年我院被授予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示范类);2016年我院被确定为江西省高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联盟牵头单位;2017年武汉大学学科排名我院音乐与舞蹈学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29位;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音乐与舞蹈学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15位2022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音乐与舞蹈学进入B类学科。

学院教师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艺术基金项目12项(其中2022年获重大1项,2018年获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文化部项目8项,其他省级课题50余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获中国音乐“金钟奖”3项、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项、江西省“五个一工程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等。

学院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美国La Sierra University、美国Missouri University、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来院讲学,每年派遣师生赴海外知名高校学习、交流,进行学术考察。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办学方向,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边远山区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有效推动地方文化建设。

学院先后组建了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戏剧表演团、键盘乐团、瓷乐团、合唱团、轻音乐团等8个艺术演出团队,另有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团、省音协钢琴学会等十余个团体挂靠我院。近年来,学院一直承担教育部、文化部等国家部委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参加“中国红歌会”、“中国俄语年”、中央电视台“音乐专题”、央视中秋晚会等大型活动,并被选派出访国外进行交流演出;参加央视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第八届、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中央电视台“爱国歌曲大家唱”展演晚会等,均获得优异成绩;由我院承办的江西师范大学、省教育厅、省文化与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19、2020、2021新年音乐会,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学院参演的2019年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老区人民幸福年》,得到社会广泛好评2021、2022年我院分别推出经典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和原创艺术思政大课《红土魂》,在全省巡演达30多场次,现场观众及网络平台观众达数十万人,取得较大社会影响;声乐套曲《长征组歌》还于2023年10月受邀赴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专场演出。

学院近年在各类比赛中成绩斐然。在国家级比赛中,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赛一等奖;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业组全国一等奖、声乐小组唱表演(专业组)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业组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专业组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类一二三等奖等;入围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第七届全国高校音乐学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团体成绩全国前十名,参赛选手均获个人全能奖,并荣获个人单项奖一项;获首届、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比赛个人全能一等奖、二等奖、单项奖多项;获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一等奖;获教育部首届全国微课教学大赛三等奖;获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等。

在省内比赛中,囊括江西省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各门类一等奖项;获江西省第五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江西省高校首届微课比赛一等奖;第四届江西省大学生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创编一等奖;第五届江西艺术节各项目的一等奖;江西省首届普通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院师生囊括各门类一等奖第一名等。

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学科建设,开启音乐学院发展新征程。20231220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