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芸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3466

余小芸:我省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师大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9年获得全国少年儿童歌曲演唱比赛二等奖。演唱的歌曲《闪光的团徽》在80年代初就灌制于中国唱片社并在全国发行;1984年演唱的《祖国献给你一朵鲜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986年演唱的《细妹子出山卖余粮》获全国民间音乐比赛三等奖;在数十次的全省声乐大赛中均获得第一名,1989年在江西音像出版社录制民歌演唱磁带。199012月获得南昌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文艺奖。1991年获得深圳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1996年获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荧屏奖;演唱的数十首歌曲作为每周一歌在全国各地省电台、省电视台播出;为多部电视剧配唱主题歌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全国最喜爱的歌手》活动中获得江西唯一的全国提名奖。还多次被省委、省政府选为我省重大演出的压轴节目。200091为庐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唱主题曲《梦你庐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交通部长、省委书记出席);2000年参与主持国务院文化部批发的《月是故乡明---两岸音乐家作品演唱会》。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艺术歌曲比赛二、三等奖,同时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002年被省委省政府选拔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访问江西演出独唱,为江西师大赢得了荣誉。2005年应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演出交响赣剧《牡丹亭》担任独唱。2008年应韩国郑律成国际音乐节之邀,出访赴韩国独唱,并在韩国出版发行(DVD\CD)(国家级出版部门);20116月,获得全国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2011年指导的学生获得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才艺大赛声乐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奖。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比赛江西赛区声乐一等奖,指导教师奖。2011年获得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比赛声乐专业组二等奖,指导教师奖。2011年获得江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金歌银曲唱鄱湖》江西省歌手大奖赛专业独唱组优秀指导老师奖。

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多次发表论文和出版教材,在《中国音乐学》杂志发表“乐府传声的美学追求”论文,省级课题结题两项,教育部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