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合格团支部达标验收标准和“红旗团支部”
发布时间: 2011-10-22 浏览次数: 272

江西师范大学合格团支部达标验收标准和“红旗团支部”

 

为切实加强以团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各团支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团支部工作的良性循环,特制定本标准和办法。

一、合格团支部达标验收

(一)合格团支部标准

1、有班子。班子健全,按期换届,团支委分工明确,工作负责,支部书记称职。

2、有制度。“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等制度健全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正常,组织生活注重质量,发展团员坚持标准。

3、有活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科技培训、文化娱乐等各类活动,形成特色,支部成员普遍积极参与。

(二)达标验收方法

1、达标验收时间

合格团支部达标验收每年开展一次,每年的12月初进行。

2、达标验收步骤

1)、各单位分团委组织力量依据合格团支部标准对所属支部进行达标验收,并将达标验收结果报校团委。

2)、校团委组成达标验收小组,对全校各团支部进行抽查,合格团支部由校团委颁发合格证书或锦旗,不合格团支部限期整改。

、“红旗团支部”评选对象及条件

1、班子建设好。有健全的组织机构,班子成员配备得力,责任明确,分工协作好;按期换届,支书称职,支部核心作用发挥好,支委会积极关心团员思想、学习和生活;重视团员青年发展工作,团员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团支部推优工作及时。

2、制度建设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制度,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制度)健全落实好;团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组织生活质量高,发展团员坚持标准,按时交纳团费,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及时。

3、活动开展好。各项活动坚持经常开展,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形式多样,有创新,富有特色;支委会紧抓理论学习为主的思想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以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为主的课外活动,支部工作有特色,工作成绩突出。

4、支部影响好。支部成员关心集体,团结互助,集体风气正,支部工作成绩突出;对团员青年提出高于一般青年的要求,发挥团员青年模范作用,递交入党申请书踊跃,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支部建设成为青年核心;团支部整体学风优良,考风严明,专业学习平均成绩良好以上。

(三)、评选办法

1、评选时间

“红旗团支部”每年评选一次,安排在当年3月初至3月底进行。

2、评选指标

评选指标为团支部总数的10%以内。

3、评选步骤

“红旗团支部”的评选,由各班团支部依照评选办法,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上报材料。

1)申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班级将有关考评材料经所在单位院级党团组织审核后报校团委,由校团委组织考评小组依据团支部工作考核的有关办法进行统一考核;

2)考评小组对参加评选的单位进行评议表决,进行公示后,报校团委常委会审批;

3)校团委下发表彰决定。

(四)、表彰办法

评选出的“五四红旗团支部”由校团委颁发奖牌或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并张榜公布。

(五)、本表彰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解释权归属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