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31 浏览次数: 953

音乐学院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实施通知》(中青发〔20176号)要求和共青团江西省委《关于在全省共青团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实施方案》(赣青发)〔20179号)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校党字〔201728号)有关要求,音乐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共青团员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一、时间

20173月至9

二、参与对象

音乐学院全体共青团员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全院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工“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活动内容

()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各班团支部要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团中央将在中国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制作专题网页,团中央官方微信平台将提供辅助学习产品,为团组织和团员提供学习平台,学院团委将编印学习资料下发全体团员,还将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各班团支部要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主题团日、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学院对评选出的优秀学习心得进行表彰。

2.组织主题团课。4月底前,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由以学院团委或者团支部举办的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学院团委负责人讲授,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主题团课。

3.开展征文活动。在全院团员中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各班团支部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朗读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4月底,学院将对评选出的优秀征文进行表彰。

()组织生活

1.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各班团支部要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54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院团委将进行指导。组织生活会的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各班团干部要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上报学院团委存档。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前夕,学院团委将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要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3.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学院团委将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进行集中表彰。各班团支部要重点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学生参与评选等工作。

4.开展组织整顿。各班团支部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对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和“江西师范大学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检查落实情况。同时,学院团委将在各班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摸排以下问题:支部班子是否健全、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信息档案、是否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进行整改,随后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实践活动

1.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支部要指导志愿者小组,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重点强调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学院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团员参加江西可凡加儿童能力发展中心志愿活动。同时,做好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各班团支部要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2.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各班团支部要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动员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3.开展“一院一品”有我更精彩成果汇报活动。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用团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团组织在团员中的归属感,感知度和影响力。以这项活动为平台,发挥共青团员品牌优势,彰显学院的文化特色,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创建有影响、长效性的活动机制,满足青年学生个性化、层次化、高品质的文化要求,共同推进学院共青团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从严要求。学院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一学一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每一位团员充分认识“一学一做”的重要意义。学院团委将定期对各班团支部组织开展教育实践工作进行督查,同时,将各班团支部教育实践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组成部分。

2.统筹实施,扎实推进。各班团支部在开展教育实践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努力做到教育实践与团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3.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各班团支部要把强化教育实践宣传贯穿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团属校园媒体,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

 

 

 

                               共青团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

                                      一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