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月】著名音乐理论家樊祖荫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7-11-15 浏览次数: 60

 

 著名音乐理论家樊祖荫教授来我院讲学

——音乐学院2017-2018学年“科研、教学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二

 

1110日下午3点,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樊祖荫教授应邀来我校青山湖校区音乐厅举办题为《“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理论及其创作实践研究》的学术讲座。

樊祖荫教授首先针对“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缘起进行介绍,并对其含义进行分析,认为这种独特的旋律法广泛地存在于民间音乐特别是戏曲音乐中,应该得到我们的极大重视。在此基础上,樊祖荫教授对“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基本特征、构成原则及调发展性质做了理论归纳,随后又引用、分析了大量的戏曲音乐的实例予以印证。樊先生认为,在实际的音乐创作中,作曲家们从各自作品的表现需要出发,根据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构成原则,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构成手法,既创作出了新颖而富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旋律音调,又充实和丰富了原理论。樊先生还对“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意义进行说明,认为“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理论构建,不仅具有乐律学意义,同时也是我国旋律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丰富和扩展我国的旋律学理论与音乐创作手法做出了重要贡献

樊祖荫先生在讲座中引用大量经典作品,并认真剖析作品的最核心的特质,以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的理论内涵,音乐学院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樊祖荫先生的精彩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