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月】英国钢琴演奏家本杰明·弗里斯来我院讲授公开课并举办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7-11-21 浏览次数: 68

英国钢琴演奏家本杰明·弗里斯来我院讲授公开课并举办音乐会

—— 江西师大音乐学院2017-2018学年“科研、教学月”系列学术活动之四

 

 

 

1116日上午九点,来自英国威尔士皇家音乐与戏剧学院的著名钢琴演奏家、重奏家本杰明·弗里斯应邀来到我校青山湖校区音乐厅讲授大师公开课。副院长廖婷主持讲座!

此次大师班共对五组学生演奏作品进行了精彩讲解。前两组的重奏作品分别是门德尔松的钢琴四手联弹《Op.92华丽的快板》和肖邦Op.8g小调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弗里斯教授对这两首重奏作品的风格类型,旋律走向及声部配合做出了指点,强调首先要了解作曲家的风格,再严格按照谱面要求进行风格诠释。在肖邦的钢琴三重奏中,弗里斯教授说,在作品重要节点上要达到完美的契合靠的是合作而不是停顿,乐器之间的配合要做到主次分明。在随后的两首作品李斯特《钟》和贝多芬《奏鸣曲Op.110第一乐章》中,弗里斯教授指出《钟》的右手部分很有难度,但左手却是根基,练习需要先从左手开始,另外速度的把握必须严格,每个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的时值都要精确的把握。在贝多芬的第31首奏鸣曲中,弗里斯教授指出,这首作品是贝多芬对海顿古典时代的致敬,作品中需要注意旋律风格和主题的层次递进。最后,弗里斯教授对一位小琴童进行了弹奏技术上的指导,表示第一个音的突出要学会利用手腕的重力,不能靠蛮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弗里斯教授对五首作品的风趣讲解以及与台下观众的轻松互动,使得整场大师课圆满结束。

晚上七点半,本杰明·弗里斯教授在我院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并与英国威尔士皇家与戏剧学院艺术指导专业研究生夏瞳同台演奏四手联弹作品,赢得台下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