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9-29 浏览次数: 608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30300

一、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戏剧与影视学及相关课程的学习研究和大量该领域内的实践训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扎实,能较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外语,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戏剧与影视学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身心健康。

(二)了解戏剧与影视学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前沿动态,掌握该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媒介实务运作部门从事策划、编剧、导演、表演、主持等创作实践工作,能在媒介研究机构、媒介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相关院系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媒介批评、媒介管理、教学研究、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二、培养方向

(一)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艺术

重视从节目策划、创作与运营的整体性高度来架构学生的知识与观念,对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传媒生态进行全面剖析,力求使学生不仅掌握一般媒介实务经验和运作规律,而且形成自身对传媒生态现象进行分析把握的能力。

(二)影视创作与理论

致力于电影史、电影美学理论和编导创作理论三方面的研究,并且进行影视剧创作实践活动。培养理论研究人才和编剧人才。

(三)影视文学理论与影视文化批评

致力于影视理论研究,并且能够积极参与到当下影视文化现象的批评实践中去,注重理论的实践性与抽象性相结合。重点培养影视理论研究人才和影视文化批评人才。

(四)戏剧戏曲创作与理论

致力于舞台剧编剧理论、戏剧史论、戏曲史论三方面的研究,并且进行舞台剧创作实践活动。培养舞台剧编剧人才、IP改编人才、戏剧戏曲史论与批评人才。

(五)戏剧影视表导演艺术

致力于戏剧影视表导演理论与创作方法的研究,同时进行丰富的表导演创作的实践活动。培养戏剧影视专业表演与导演综合的理论研究人才与实践人才。

 

三、学制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培养方案按3学年制定。其中,课程学习不超过2学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学年。

硕士生培养实行弹性学制,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完成学位论文、符合学校有关要求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最短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5年;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完成全部学业者,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四、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应修满37学分的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学位课程)不少于26学分,选修课程(非学位课程)不少于9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其中学术活动1学分,实践活动1学分),每学分以18 学时为标准安排教学。

详询学院研究生部

(二)课程考核

硕士生培养方案设置的各门课程均应进行考核,硕士生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取得学分。学位课程(除公共必修课外)考核成绩达到75分以上(含75分)为合格。公共必修课和非学位课程考核成绩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

 

五、必修实践环节

必修环节主要包括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两部分。

1.学术活动(1学分)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活动,应至少参加1次本学科的学术会议,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校内外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院根据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学生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合格后计1个学分。

2.实践活动(1学分)

实践活动包括科研实践、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科研实践须在导师指导下申报课题或参与导师的课题协助完成有关工作;专业实习须提交实习报告与实习单位鉴定;社会实践须提交实践情况记录与实践心得体会。硕士生参加实践环节活动的情况须记入《江西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生实践活动考核表》,经指导教师考核合格后计1个学分。

 

六、文献阅读

(一)在读期间,精读不少于5部以上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经典学术专著,并要求针对每部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笔记或分析评论;泛读不少于10部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近年来在社会、人文、艺术等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专著。书目由导师和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定。

(二)在读期间,精读不少于20篇以上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优秀论文,泛读不少于40篇以上本学科或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论文目录由导师和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定。

(三)在读期间,深入细致分析不少于5部以上戏剧影视作品(含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节目等),针对每部作品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分析笔记或评论文章。观摩不少于20部以上戏剧影视作品,并检索、综述与所看作品相关的分析评论文章。作品目录由导师和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定。

(四)每学期举行一至两次学术报告会,要求每位硕士生结合文献阅读、作品观摩内容作专题发言,相关导师现场指导。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经典文献阅读书目与期刊目录详见附件二)

 

七、中期考核

为建立硕士生分流培养的机制,在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和论文开题报告完成后,在研究生已按要求读完本专业方向的所有必读书目的前提下,对硕士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文献阅读等方面进行中期考核。具体参照《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生中期考核与筛选暂行规定》执行。

 

八、科研能力培养

(一)在导师的指导下,硕士生应尽早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以促进科研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二)硕士生在校期间,以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至少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未完成者,不得授予硕士学位。

 

九、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生在导师及导师组的指导下,独立设计并完成某一科研课题。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学术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也是衡量硕士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

(一)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并完成文献综述,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攻方向及奋斗目标,确定论文选题并做好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介绍选题的目的和依据,说明研究的意义和价值,阐述初步的构思和设想,介绍采用的方法和手段,并预期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拟解决的方法途径。开题报告要经过专家小组(教研室、导师指导小组)集体评议,审核同意后报院系备案,方可进入论文撰写环节。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一般要用至少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若干规定》。

(二)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检查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学位点应定期组织论文中期检查。

(三)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经导师认可后,方可进行专家评阅和答辩。论文评审实行抽检评议,抽检采取“双盲评审”和通讯评议相结合的办法。硕士学位论文必须举行公开答辩,并实行论文导师回避制。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实施细则》和《江西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个人指导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充分发挥导师个人在硕士生培养过程中主导作用的同时,也充分发挥集体指导和团队培养的优势,拓宽硕士生的学术视野,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个性化发展。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按要求撰写3万字的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要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和表决,授予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