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柳德米拉·果拉斯来音乐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02 浏览次数: 114

白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柳德米拉·果拉斯

来音乐学院讲学

 

 

 

 

 

 

427日下午2时,音乐学院青山湖音乐厅迎来了欧洲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白俄罗斯著名声乐教育家、功勋演员、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德米拉·果拉斯女士。已经年逾花甲的柳德米拉教授,鹤发童颜,气宇轩昂,声如银铃,一袭碎花浅底色丝绸连衣裙更显她满身艺术气质。

她说,她自从走上声乐这条路上,一直在探索科学的声乐艺术奥秘,并把她对声乐演唱与教学的心得写成两本书,希望有更多的声乐同仁分享。她说,唱歌时上颚始终要积极抬高,硬腭是歌唱者最为重要的器官,声音就是因为它才明亮的;声音从鼻梁处顺着鼻尖集中往前送出去;唱“啊”的时候,口腔要有“O”感觉,唱高音时用“O”的感觉直接唱出来;高位置要和扎实的深呼吸相互支撑,演唱过程尤其要解放喉咙,身体放松;唱歌要有气息起跳和轻松的说话感觉起音,初学者一定不要急着唱高音,要从低音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练习;这些歌唱的感觉或原则适用于各个声部。

音乐学院声乐系程波、张伟、冉学琼、李爱民和李凡等中青年教师先后登台演唱拿手歌曲,接受柳德米拉教授悉心指教,柳德米拉都积极肯定了他们的优美的声音和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从语言的拼读上、声音的控制上、乃至与艺术指导的配合上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给演唱者以非常到位的调整。她亲自为示范演唱者弹伴奏,并赠送他们比较适合的练声曲。

最后柳德米拉教授还为现场师生解疑答难了一些声乐教学或演唱中遇到的问题。

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部分师生以及南昌市部分高校慕名而来欣赏她艺术风采的声乐专家和声乐学生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担任柳德米拉教授翻译工作的是她在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留学的博士生,现为江西财经大学音乐学院李二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