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来编织五彩缤纷的音乐世界——方满博士学术讲座深受启迪
发布时间: 2018-05-30 浏览次数: 390

用心灵来编织五彩缤纷的音乐世界

——方满博士学术讲座深受启迪

 

5月22日上午8:30,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助理教授、音乐博士方满女士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音乐学院音乐厅开启了题为《音色、戏剧及对称》学术讲座。

方满博士说,近年来她在美国高校一边从事音乐教学,一边进行音乐研究和创作,期间受艺术氛围、工作环境与人脉资源的影响,创作中就会有一些奇妙的想法。特别是近年来接触到一批科学家,他们围绕着我们这些音乐专业的人士进行他们的相关研究,希望用科学手段来帮助我和同事们把音乐做得更好。近年来她接受美国各种机构或歌剧院或乐团的委约,创作出的作品,其灵感或动机多来源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和阅读与聆听中的感悟。

由于她从小在中国长大,对中国的文化的耳濡目染,非常喜欢民族乐器琵琶。方博士说:"在法国电子音乐中心ircam学习时,因为没有琵琶演奏家可以参与演出,我又很想通过与琵琶最相近的西方乐器吉他来演绎。通过大胆尝试,感觉还是能够扑捉到琵琶的神韵。于是就诞生了自己心目中的《十面埋伏》音乐造型。"

方满博士说,自己的创作时常受身边的事物影响,就把自然界的各种可以借鉴的元素都融入音乐之中。色彩成为她最先关注的一个重要表现对象。如,《黑》、《水蓝色》(这些作品都是为大乐队而作)。

有时音乐的创作动机还来自恐惧的心理。她说:"美国现在的基础设施已经没法与我们国内这些年来快速发展创造的奇迹相比了。比如,他们陈旧的地铁站,我在纽约居住时,有天晚上看完音乐会,在地铁里幻想从隧道里会跑出鬼怪。于是,我就把这种感觉记下来,把心中的感触与理性的音乐技法结合起来。在创作音乐中,我就用了动物的吼叫声,比如狮子老虎等大型猛兽的吼声,经过电脑软件处理,模拟出鬼怪的声音。"这种感受加上她又深受马蒂斯创作(1947年)的版画《爵士》的启发,因为版画主色调就是以黑色为主,感觉黑色就是一种力量。这些感觉就汇聚成了《黑》的音乐造型。

方满博士说,自己感兴趣的创作题材非常丰富,近年来在歌剧创作方满取得的成效让她视野更开阔了,她曾想到把《傅雷家书》搬上舞台,当她与傅聪沟通时,傅聪在电话里显得很难过,说不下去,于是这个设想只能暂时搁置,转而把中国古典小说《金瓶梅》作为新的创作的选题创作出了歌剧《金莲》,她运用了法国最负盛名的作曲家梅西安的有限移位调式、对称和声等技法,使作品更具有国际性的元素。

单簧管协奏曲《重生》的灵感来源于康定斯基的油画《重生》和京剧《九江口》,再次让色彩与戏曲相结合。大型交响乐《大地》是受马勒的《大地之歌》和勋伯格的《乐迷皮埃罗》。这是她对中国古诗词作品的钟情与爱恋,这也是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的一种自然释放。

方满博士说,她还与一位单簧管演奏家合作,从他演奏表演中,获取很多灵感。通过单簧管来模拟说话的声音、流水的声音。水的声音很丰富,用水龙头的滴答声,小溪流淌的欢畅、大海波涛的汹涌。经过电脑处理,就是一种别样的音效。于是就有了《洪水》的音乐造型。方满博士用“音色、戏剧与对称”来营造属于她自身语境的音乐世界,让美术、戏曲、古典诗词进行跨界与融合,而她就游走其间,有无穷的乐趣和乐思。她的这种创作尝试也给与会各位作曲专业的师生带来了许多启迪。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吴洪远博士听完讲座后这样说“方满博士作为新生代作曲家,有中西方音乐文化的丰富阅历,尤其是有在美国、法国等音乐创作上比较前卫的国家学习的经历,会使她眼界更开阔、理念更先进、手法更独到。经常有大型乐团向她委约作品,与高水平的演奏家切磋与碰撞,也会激发她的创作热情。在她那里色彩、动物吼叫、水等自然界千奇百怪的事物都可以入乐成曲,想象力很丰富,音乐就会很奇妙。这种跨界与融合产生的作品自然就会有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震撼。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国际论坛,真是不枉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