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1-14 浏览次数: 162

 

1112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民族器乐中最常见的音乐发展手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廖婷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傅利民教授为我院86届校友,现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从事民族音乐的研究、创作与教学等。主持完成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民族器乐配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孟戏音乐研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课题《民族器乐理论教学法》等项目。

在讲座中,傅利民教授以中国民族音乐为出发点,认为无论我们是什么专业方向,无论我们的音乐如何发展与推进,都应坚持以民族音乐为根基进行创作、发展与传承。傅利民教授对我国民间器乐的发展手法进行了九点总结,即:“螺丝尖顶”“金宝塔”“金橄榄”“递升递降”“穗子”等。傅利民教授对这些方法的形容十分生动,从谱例以及音频上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曲目,如《金蛇狂舞》、《一枝花》、《十面埋伏》等,充分展示了这些民间器乐音乐发展手法的实际应用。

傅利民教授的讲座为我们解密中国传统音乐的密码提供了思路,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傅教授对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热爱以及对未来民间音乐发展的深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