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合唱团艺术总监胡漫雪老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 300

 

1120下午2:40,享誉全国的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胡漫雪老师应邀来我院青山湖校区音乐厅做合唱指挥《聆听花开的声音》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南昌市部分高校和中学的音乐教师也慕名而来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廖婷主持。

胡漫雪老师19907月从江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音乐学院前身)毕业留校从事钢琴教学,7年后应聘到深圳高级中学,并亲手创建了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经过21年的不断探索和追求,已经成为享誉全国,世界知名的优秀合唱团。老师说,我们的合唱团之所以叫“百合”,除了有“百合花”的意思外,还有“百事合一”与“百心合一”的含义。

胡漫雪老师说,走进这个熟悉的校园,看到窗明几净的环境,听到悠扬的歌声与动听的琴声,便回忆在这里的生活、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心中总是充满着挥之不去的牵挂和留恋。情不自禁地想起在这里工作的老师们、同事们和琴房管理员。老师说回到这里就是来向母校汇报自己多年来在音乐艺术上,尤其是在合唱指挥方面打拼的经历。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都得益于当年在母校接受到良好的音乐艺术教育。

老师通过自己在“百合”合唱团的创建、队员招收、声音训练、曲目选择、艺术处理、表演、伴奏以及队员的出路等各个环节独特做法,又结合视频中大量的珍贵资料,深情地回顾了自己这20年来在合唱艺术道路上的风雨历程,语言风趣幽默,充满浪漫情调,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热情洋溢的鼓掌和叫好声。由于自己在合唱团的训练上下足了功夫,合唱团在选择曲目上没有禁忌,可以选唱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曲目,如今合唱团里走出的学生都成为各个单位的翘楚和骨干力量。最后,老师还对合唱指挥专业研究生杨琳训练的合唱团进行了详细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胡漫雪老师除了担任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还是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演出团艺术总监兼指挥、飞越彩虹少数民族童声合唱团深圳团艺术总监兼指挥。在音乐领域经过28年的磨砺和浸润,取得了国内外数不清的荣誉,她训练的合唱团与国内外作曲家和指挥大家合作并赢得他们的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