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咨询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 349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1月27日上午,音乐学院在青山湖校区新艺术楼读书社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讲座,特邀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敬群副教授主讲。

王敬群以“新生心理普查约谈工作”为主题,围绕 “什么是心理普查”、“我校的心理普查”、“新生心理普查关注对象约谈程序”、“注意事项”等4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她从专业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心理普查的定义,解释了一般性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非精神病性心理障碍和精神病性心理障碍的区别;并结合我校新生心理普查的结果,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以实例传授经验,为辅导员们在谈心谈话工作中提供专业性建议和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新生心理普查关注对象约谈程序和注意事项,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新生心理普查约谈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后,王敬群与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辅导员提出的心理问题案例;并建议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深入学生群体倾听诉求,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困惑,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水平。音乐学院也将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