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美访问学者李凡在美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65

 

美国当地时间1210日晚730,由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主办的“李凡独唱音乐会”在该校玛丽贝克拉赛尔音乐中心拉格奎斯特音乐厅开启帷幕。这是该校首次为来自中国大陆的艺术家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音乐会上,李凡精心选取并演唱了一组汇聚德法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在内的十首西方经典声乐曲目,其中有德布西的套曲《被遗忘的民歌》之1-4、勃拉姆斯《五月之夜》、马斯涅《让我们服从爱情的召唤》等对演唱者的声音、语言、人物刻画、舞台表演等有较高要求的声乐作品。通过诠释这些作品,李凡展现了她对西方音乐风格的综合把握能力,整场音乐会无论从曲目的风格、难度、深度等纵横穿越,还是从理念、作品诠释上,李凡不仅为赴美访学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还清晰表达出了她对声乐审美理念、教学方法等更多的启示与思索。其富有感染力的演绎,赢得了来自太平洋路德大学和当地华人、留学生等众多热情观众毫不吝惜的掌声。作为李凡在路德大学访学期间的导师,吉米·布朗教授对李凡的演唱连声赞叹,尤其是对其在美期间学习演唱的西方声乐作品的表现更是赞叹有加。他在推特上称赞李凡是“一位令人惊叹的歌手”(a stunning singer),她做出了“出色的工作”(excellent work),这是一场“因为显著成就而不要错过的音乐会”(Do not miss this recital for her notable accomplishments)。

在音乐会当晚成功举办后,李凡多次谢幕感谢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专程赶来观看演出的知名旅美华人作家张耳女士说:“我个人偏好她演唱的两组法文歌曲,德彪西的‘被遗忘的民歌’和马斯奈歌剧‘曼侬’选段。她磁性优美的嗓音抒情,轻盈,吐字清晰,也非常有力度,又能从容控制节奏,非常成功地展现了作品的戏剧性。”

太平洋路德大学对本次音乐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支持,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高标准的服务。其官方网站对本次音乐会进行了现场直播。音乐会也得到了国内特别是家乡人民的关注。

应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中心尤茨教授(2012年普利策音乐作曲奖提名获得者)的邀请,李凡老师今年九月份作为访问学者,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选派赴美,在布朗教授、尤茨教授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活动。访学期间,李凡老师就声乐演唱、声乐教学、歌剧排演、课程体系等,与导师布朗教授、尤茨教授等专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除了深度开展声乐专业教学研究,学习之外李凡还观摩了该中心的歌剧排练、Vashon Opera歌剧彩排等活动,深入多位教师的课堂,对声乐专业教学活动进行了全程学习考察。

这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李凡在美国访学研修所取得的重要收获,也显示了我校教师的较高专业水准及在增进国际交流和拓展教师国际化视野方面的务实努力和积极成果。(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