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学院赴美访问学者李凡在美成功举行第二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78

 

美国当地时间43日晚上800,由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主办的“李凡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在该校玛丽贝克拉赛尔音乐中心拉格奎斯特音乐厅隆重举行。

音乐会上,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国家艺术类面上项目公派访问学者李凡应邀和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系老师们一起演唱了由旅美华裔诗人、华盛顿州长青州立学院(Evergreen State College) 生物医学系教授张耳和中国音乐专家、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系教授游子国(Gregory Youtz)联手创作历史题材歌剧改编的《蔡琰的挽歌》(The Lament of Cai Yan)。歌剧别出心裁地运用西方音乐艺术形式讲述了蕴含传统中国文化价值观的历史故事,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歌剧《蔡琰》以东汉女诗人蔡琰的坎坷一生为主要故事线索,以蔡琰的《悲愤诗》为基调,突出展现了汉末战乱、汉文化与匈奴文化冲突之下女主人公非凡的经历、超人的勇气和坚韧的生命力,用西方歌剧的表现形式在世界舞台上成功塑造了一位可歌可泣、坚毅勇敢的中华女性形象。演出由作曲家游子国教授(Gregory Youtz)亲自指挥,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系教师及其他专业乐手组成的小编制西洋管弦乐队合作完成。

音乐部分在五声音阶、蒙古音乐的基础上融入了西方传统和现代音乐的和声色彩及节奏特点。另外,管弦乐队还使用西洋乐器模拟古琴、箫、胡笳和中国风的欢庆锣鼓,让观众在歌剧音乐里充分感受到中西元素的有机交融与结合。

音乐会上,李凡还演唱了格莱美奖和普利策奖得主、当今音乐界演奏频率最高的作曲家之一的乔治·克拉姆(George Crumb)的《牧歌》(Madrigals,Book III),作者一直用意象的音乐形象描绘这首诗歌中最本质的东西: 生、死、爱、大地的气息、风和海的声音。

太平洋路德大学对本次音乐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支持,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高标准的服务。其官方网站对本次音乐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消息报道。

该演出不仅让参演的美国演职人员和当地观众得以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中国历史、体会古代诗歌和中国音乐魅力的宝贵机会,也是国内访学者探索以西方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次成功尝试。

应太平洋路德大学音乐系Gregory Youtz教授(2012年普利策音乐作曲奖提名获得者)的邀请,李凡老师去年九月份作为访问学者,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选派赴美,在布朗教授、游子国教授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活动。访学期间,李凡老师就声乐演唱、声乐教学、歌剧排演、课程体系等,与导师布朗教授、游子国教授等专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除了深度开展声乐专业教学研究、学习之外,李凡老师还观摩了该中心的歌剧排练、Vashon Opera歌剧彩排等活动,深入多位教师的课堂,对声乐专业教学活动进行了全程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