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音乐理论家夏滟洲教授在首届全国红色音乐文化高端论坛上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次数: 183

 

418日下午4时,应首届全国红色音乐文化高端论坛组委会的邀请,知名音乐理论家、西安音乐学院夏滟洲教授在论坛主会场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音乐学院音乐厅做了题为《革命外力下陇东音乐文化结构的转型——以几首“陕北民歌”为例》的学术讲座。

夏教授从“特定名词:陕北与陇东、延安时期和传统音乐”的解读,“陇东革命文化形成的背景”,“陇东音乐文化固有形态”,“陇东音乐文化的结构转型”等四个部分论述了陇东音乐文化在革命外力影响下所产生的结构转型。

夏教授说,陇东就是甘肃东部,其音乐文化的结构转型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重要阶段。由于这个地区从192810月起经历了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先后出现了刘志丹闹革命、南梁游击队闹革命、创建陕甘边区革委会、创建照金根据地等重要的武装斗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三科来到庆阳;中国民间音乐研究会陇东分会在庆阳成立;庄映、马可等一批文艺界杰出人士家来到陇东地区从事搜集民歌、文艺宣传、兴办教育等活动,给这里带来了音乐文化的春风,激发了民众的音乐表现活力,极大地促进该地区音乐文化的结构转型。

夏教授讲,由于深受革命浪潮的影响,这里的民众教育得到提高,带动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的提高,轰轰烈烈的民主建设中,为西部音乐灌注了新质。出现了以本土为主的知名歌手或民间音乐艺人,发掘本土音乐,创编或填写新词,赋予歌曲以新的面貌,一些有特色的本土民歌小调逐渐被发掘并赋予新的使命,主题与内容以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人民领袖、赞美伟大的革命事业为主。

夏教授结合这里音乐文化呈现出“传统音乐的新发展”,“外来音乐输入”、“新的音乐创作(歌曲革命性)”等主要表现方式,重点讲解了诞生在这里的几首著名陕北民歌的形成过程。他说,著名作曲家张寒晖吸取了当地民歌《推炒面》的元素创作出著名的《军民大生产》,当地知名民歌演唱家孙万福创编了《咱们领袖毛泽东》等红色歌曲,汪庭有根据当地民歌《绣荷包》创编了《绣金匾》等歌曲。尽管转型上没有延安那么鲜明,但是,实用性音乐体裁得到充分地发展。

讲座结束后,夏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回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首届全国红色音乐文化高端论坛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与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举办,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齐聚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