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刘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25 浏览次数: 373

 

524日上午10点,四川音乐学院刘雯教授在青山湖校区音乐学院H3楼学术报告厅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羌族民间合唱研究”的学术讲座。

刘雯教授从采风中趣闻故事以及与采风过程中所遇的困难这两个方面入手,讲述自己是如何实地考察并进行研究的,给同学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本次讲座打破以外学术讲座“纯理论”的形式,而是创造性的以“游戏”的形式带领与会者进行感悟。羌族民间合唱具有即兴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刘雯教授以游戏的形式带领与会者一同学习羌族的歌曲,使得参与者在边舞边唱中体悟羌族民间合唱的韵味与趣味,也令他们深入理解了“羌族声部构成是‘跟哈著’,即起音之意;‘得古咂’”是复音之意;起音和复音呈波浪式环绕出现”这一点。  

刘雯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信息量大,为师生们打开了认知少数民族多声部音乐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们认知与研究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兴趣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