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5 浏览次数: 100

 

924日晚730分,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省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张勇,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刘上洋,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健洋,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朗道先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梅国平等领导出席了音乐会。近800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由我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和近年来活跃并享誉我省歌坛的优秀青年声乐教师罗成萍、郭艳燕、李盼、李凡、程波、王静和外籍教师安德烈共同担纲,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是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曲指挥系主任,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常任指挥徐翀老师以及我院客座教授,美国南加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指导苏文星先生。

音乐会以交响乐、交响合唱、领唱与合唱、合唱、独唱等不同音乐表现形式来诠释和演绎《红旗颂》、《今天是你的生日》、《炎黄风情》(选曲)、《太阳出来喜洋洋》、《看秧歌》、《黄河颂》、《火把节》、《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井冈颂》(原创)、《在希望的田野上》、《激情燃烧的岁月》、《不忘初心》、《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祖国颂》等一曲曲雄壮优美、催人奋进的经典与原创交响诗、交响序曲和爱国歌曲。

这场交响音乐会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选取的曲目皆是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由我国著名音乐家创作或改编的备受听众喜爱、久唱久演不衰的经典音乐作品。为了突出音乐会的江西元素和特色,我院院长、青年作曲家熊小玉教授还特意为音乐会创作一首《井冈颂》,作品采用江西革命音乐素材作为主题,以丰富的想象,细腻的手法,鲜明的对比,昂扬的旋律,恢宏的气势,既表达了江西革命根据地人民大无畏的不屈斗志和壮烈情怀,又表现了老区人民跨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豪迈气概和百倍信心,有力地彰显了“井冈精神”。

音乐会还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现场直播,有4万余中外观众通过该平台观看视频欣赏这台精彩纷呈的音乐会。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音乐会演奏者、演唱者和指挥家以饱满的激情,良好的状态,深情地演绎表现每一首作品,把对祖国的深爱与崇敬,凝聚成一串串动人的音符与歌声,讴歌和赞颂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那波澜壮阔的画卷与感天动地的史诗,以及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满自信地走向民族复兴之路的美好憧憬与祝愿;同时也代表文化界、教育界、知识界以及全省人民以这种最动听的音符、最嘹亮的歌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情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