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麟
发布时间: 2019-11-08 浏览次数: 583

    蔡麟,女,汉族,江西南昌人。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钢琴)专业本科,师从黄红辉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西方音乐研究方向硕士、博士,导师杨燕迪教授,同时辅修钢琴理论与教学,师从周世瑜教授。

现为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美学学会会员,江西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员。主持并完成多项校级、省部级和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课题。主持在研课题主要有 2018 年江西省社科规划、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和 2019 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音乐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艺术百家》、《小说评论》、《广西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作为副主编参与编著的《西方音乐史与名作欣赏普修教程》(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9)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在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评论学会和《音乐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第七届(2016)和第八届(2018)“人音社杯”音乐评论比赛中,分获博士生组和社会人士组一等奖;在由教育部、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全国义演活动中,获全国艺术人才选拔大赛江西赛区,器乐类钢琴专业辅导金奖(2009);首届江西省音乐“映山红奖”重奏、小合奏比赛三等奖(2004)等。

主要研究方向:西方音乐研究、钢琴理论与教学、音乐教育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