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萍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3557

一、导师简介

李艳萍,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高师声乐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声乐演唱和教学工作,承担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声乐演唱与教学》《合唱与指挥》《学校文艺组织与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二、个人成果

在声乐教学与演唱中:

个人曾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声乐比赛一、二、等奖20余项次,其中国家级声乐比赛金奖2次;所教学生多人多次在各类声乐大赛中获奖;所指挥的合唱团队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在教学工作中:

承担了音乐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担任《声乐演唱与教学》、《合唱与指挥》《学校文艺组织与管理》三门专业主干课程。20121031日举办了“祝福师大”李艳萍个人独唱音乐会。

专业论文多次获省级一、二等奖。2010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科研工作中:

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江西地方优秀音乐文化的保护》、《积极参与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那里的哎呀勒》等7篇论文和作品。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简论中国民歌的演唱风格》、《歌唱中的声、境、情三位一体》等20余篇。

主持和参与《中国民族声乐演唱风格的演变与发展研究》、《江西省高校音乐学专业的办学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等近20项省、校级科研课题。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声乐艺术理论》(中国声乐作品教学曲目精选)、《合唱与指挥》等2部,主编水歌曲集《水之韵》一书,参编《音乐欣赏》《美学与美育教程》《西洋歌剧与美声唱法》等多部音乐理论书籍。

在教学、管理和党务工作中:

曾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江西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三下乡先进个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社会活动与服务中

1、多次受聘担任江西教育厅、赣南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航空航天大学,萍乡学院,南昌师范学院等部门和高校的高评委工作。

2、多次受聘担任省内外各类声音及合唱比赛评委工作。

3、多次受聘多家单位艺术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