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笛乐经典名曲音乐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3 浏览次数: 70

 

季冬时节,笛韵悠悠,2019122日,中原笛乐经典名曲音乐会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

晚上7:30,音乐会正式开始。中国著名竹笛演奏家、中原笛乐代表人物、武汉音乐学院荣政教授以及他的学生,江西师大音乐学院麻峰老师、九江尚乐艺校校长王涵老师、武汉音乐学院在校研究生刘皓明同学以及音乐学院培养的竹笛专业优秀学生为大家联袂演出。本场音乐会共演奏八首中原风格竹笛作品,分别是钟信明的竹笛协奏曲《巴楚行》、孔建华的《故乡的回忆》、《江河情》、荣政的《方竹》、《数蛤蟆》;张维良的《忆故乡》等享誉业界的经典曲目,乐曲以独奏、重奏、齐奏的演奏形式呈现,给现场观众奉献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中原笛乐”的传承与影响以及荣政教授再传学生的艺术风采。

首先,由江西师范大学的竹笛专业学生演奏的竹笛重奏与打击乐《运输忙》拉开序幕。

笛子协奏曲《巴楚行》由荣政教授演奏,乐曲为三个乐章,长达30分钟,难度极高,荣政教授运用极强与多变地气息控制、复杂的吐音技巧、半孔演奏技法以及笛”“喉”双音复调等技巧把作品完美展现。

最后,由荣政教授、麻峰副教授、王涵老师带领所有演职人员和师大竹笛专业学生为大家齐奏乐曲《夺丰收喜开镰》,热烈欢快的旋律,浓浓的中原风情与观众拉近距离,将音乐会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出席本次音乐会的领导嘉宾有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熊小玉院长、黄焰烘书记、李艳萍副院长;江西省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南昌大学艺术学院熊志音教授;江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王昆仑副会长;江西省竹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赖彦青老师,以及部分高校和地市的竹笛演奏者与爱好者。

中国竹笛艺术是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的瑰宝之一,它历史悠久,多姿多彩,有着不可比拟的民族性和独特魅力。

荣政教授还于2日下午在青山湖校区音乐厅作了题为《中国笛子艺术流派赏析》的学术讲座,近两百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