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2020新年音乐会赢得海内外受众好评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 319

  

2019年1229日晚上7:30,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由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2020新年音乐会在省艺术中心揭开帷幕,副省长孙菊生,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文旅厅副厅长潘之钰,校领导田延光、梅国平、丁晖、刘俊、陈运平及总会计师童颖华,以及我校退休老领导等观看了演出,来自南昌市部分高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音乐发烧友800余观众坐满了观众席。担任今晚音乐会演奏任务的交响乐团为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担任指挥的分别是我院客座教授、著名华人指挥家苏文星先生,我院作曲系系主任、知名指挥家、作曲家徐翀老师。

音乐会曲目由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和原创管弦乐作品为主,分别以管弦乐、二胡与乐队、琵琶协奏曲、女声独唱、男声独唱等多种方式演绎诠释。上半场为中国作品,下半场为外国名曲组成。开场曲由我院作曲系系主任、知名指挥家徐翀老师创作并指挥的管弦乐作品《庆典序曲》,音乐主题以我国五声调式为素材,以热烈、欢快的旋律和节奏为基调,营造出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第2首曲目为二胡与乐队作品《太极琴侠》,由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创作,作品以民族乐器二胡所特有的柔韧性和沧桑感刻画出一种武风侠义、剑胆琴心的壮志豪情,我院青年二胡演奏家陈笑哈老师以娴熟的手法,饱满的情绪,与乐队默契配合,相互呼应,准确诠释了我国传统文化之刚柔相济、兼收并蓄的艺术审美。第3首曲目女声独唱《绒花》,是电影《小花》中插曲,作词刘国富、田农,作曲王酩,作品音乐舒缓、悠扬,充满着对美好愿望的无限憧憬,我院青年歌唱家李盼老师以柔美纯净的音色、富有张力的声线,极具感染力地讴歌了主人公的平凡而又曲折的生命历程。第4首作品是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为吴祖强、王燕樵、刘德海合作创作的经典琵琶协奏曲,作品以多彩的民族色调描述了蒙古族少年玉荣和龙梅在暴风雪中保护集体羊群的动人事迹,分别由“草原放牧”“与暴风雪搏斗”“寒夜中前进”“党的关怀记心间”“千万朵红花遍地开”五部分组成,我院青年琵琶演奏家卜卉老师技法精湛、倾情投入,完美表现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第5首曲目是《瑶族舞曲》,由刘铁山、茅源作曲的单乐章管弦乐曲,这首曲目为音乐会常选曲目,广为受众所熟悉,作品情感真挚、民族风味浓郁,以跳动的节奏来彰显美丽聪慧的瑶族姑娘婀娜的身段、曼妙的舞步。第6首曲目女声独唱《映山红》,为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作词陆柱国、作曲傅庚辰,作品借鉴了江西独特的音乐风味,是一首久唱不衰的经典曲目,我院青年歌唱家郭艳燕老师以明亮圆润的歌喉,端庄凝重的台风,准确地表现了歌曲传达的意境。上半场最后一首曲目为管弦乐《井冈颂》,由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熊小玉教授谱写,作品以序曲的体裁形式,采用了江西红色音乐素材,以细腻的音色、强烈的对比、铿锵的节奏、恢宏磅礴的音响气势,表达了革命前辈在那个峥嵘岁月里创建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老区人民在新时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崭新风貌。上半场曲目在表现中国元素过程中又特意彰显了江西风情,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作品演奏完毕,指挥家苏文星先生特意邀请作曲家熊小玉教授与观众见面,两人在舞台上热情相拥,赢得乐队全体成员和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下半场曲目以苏联著名作曲家哈恰图良创作的管弦乐《假面舞会圆舞曲》为开场曲,这首圆舞曲选自《假面舞会》组曲。作品在传统的维也纳舞曲中渗透有强烈的俄罗斯民族风格,贵族舞会气息与民间旋律线条相交融,优雅中见粗旷,华丽中透质朴。第二首作品是管弦乐《天鹅湖》组曲:由《场景》《四小天鹅舞曲》《那不勒斯舞曲》《西班牙舞曲》组成,选自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舞剧《天鹅湖》。《场景》的天鹅主题优雅而感伤;《四小天鹅舞曲》轻盈欢快,富有田园般的诗意;《那不勒斯舞曲》在节奏加快中越来越热烈;《西班牙舞曲》色彩明亮,热情奔放。接着是男高音独唱《我的太阳》,旋律简洁悠扬,高潮部分高亢激越,我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程波老师以高亢嘹亮的音色、扎实稳健的唱功,深情演绎了这首享誉世界的意大利经典歌曲。

管弦乐《闲聊波尔卡》为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谱写的著名波尔卡舞曲;它以倚音、波音等装饰音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妇女们闲聊时的说说笑笑、叽叽喳喳,音乐轻松愉快,意趣横生。而管弦乐《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则以自由的节奏,速度变化激烈,丰富多样的装饰音旋律,带有一定的即兴性,是德国著名作曲家勃拉姆斯全部作品中最广为世人所知的乐曲。管弦乐《雷电波尔卡》奥地利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著名波尔卡舞曲,它以快速的旋律,定音鼓、铜管等乐器描述了电回雷鸣的场景,既生动形象,又轻松活泼。

当《雷电波尔卡》演奏完毕,全场观众以整齐划一的掌声呼唤指挥家返场,指挥家经过多次谢幕,盛情难却,再次返场,倾情指挥乐团演绎安可曲奥地利著名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的《农民波尔卡》,乐团成员一边演奏,一边欢快的唱着“啦啦啦啦”的旋律,表达了丰收农民的喜悦心情;另一首安可曲为中国新疆风味的作品《掀起你的盖头来》,浓郁的西北风情使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嗨皮;最后,音乐会在铿锵激越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声中落下帷幕。作曲家的熊小玉教授的女儿熊一诺小朋友代表观众向指挥家敬献鲜花致谢!

今晚的音乐会上,指挥家、歌唱家和演奏家、乐团成员以出色的表现,完美地诠释了每首作品的深刻内涵与艺术品味,使音乐会高潮迭起,观众心潮澎湃。音乐会通过网络向全世界直播,截至发稿前,有近3万受众点击率。袁建军博士看后感慨地说:“看这样高雅的音乐会,让人如浴春风,涤荡胸怀,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