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来我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27 浏览次数: 394

20191226,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一流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工作,音乐学院熊小玉院长主持会议,廖婷副院长及部分博士参与座谈。

首先,李幼平教授作了《学科引领,专业启航,课程奠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旨报告。他提出在当前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学校要理清学科、专业及课程的关系,认真思考“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认为学科建设是龙头,体现在发展特色与优势上,专业建设是基础,体现在职业和需求上,课程建设是保证,要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指定有支撑的教学目标、作出科学严密的教学设计、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建立多元的全程评价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是标志,体现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幼平教授认为应遵循学科的发展规律,回归学科追求进步、卓越的本质;要确定专业主题,要围绕人才定位、围绕师资力量进行教育,明确课程体系,提高办学质量。

随后,李幼平教授针对我院部分博士的国家课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从立意、选题、价值、资料、文本、创新等方面进行细致的指导,提出了重要的建议。李教授对每个申报题目和文本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修改完善进行了具体说明,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时效性以及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的积累,认为选题要大小适宜、贴合实际,文本应逻辑清晰、论证严谨。

此次指导,有利于我院今后在学科建设、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完善,同时对于提升我院教师的国家课题申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