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音乐学院教授邬成香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履职建言
发布时间: 2023-03-12 浏览次数: 89

邬成香,女,汉族,江西丰城人,现为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3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胜利开幕,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来的首次两会,我院邬成香教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嘱托,连续参加两届 “两会”,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这些年在送教下乡和基层调研过程中,邬成香教授注意到,从文化保护、传承以及部分非遗项目的发展情况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2022年,她提交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建议》,今年她进一步跟踪调研,提出了关于培养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的建议。

近期我在调研中发现,许多非遗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一些地方存在非遗传承‘好苗子’难寻觅等问题。”邬成香教授建议,优化扶持措施,帮助非遗传承人灵活就业。广泛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评审,扩大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数量,扩大年轻、有文化的传承人比例。建立非遗传承常态教育机制,鼓励高校开设非遗专业,建立非遗传承人进校授课的长效机制,培养更多青年非遗传承人才。

前路漫漫亦灿灿。保护传承好非遗文化,是讲活中国故事、江西故事的有效抓手。邬成香教授表示“今后我将更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继续为江西文化强省建设鼓与呼。”我院也将继续为保护非遗文化搭建好平台,做好后盾,共同为江西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